close

王偉旭用科技業創造漁業傳奇
作者: 黃鎮福 | 臺灣時報 – 2012年8月10日 上午1:23 現年三十六歲的王偉旭在竹科成立天虹科技,是台積電、聯電等半導體大廠的設備供應商,天虹也成立魚貨產銷事業「媽媽魚」,光靠著在竹科地區口耳相傳,每月營收就已超過八百萬元。董事長王偉旭出身林園區中芸漁港,最近帶著妻小回林園接受區長陳興發頒發孝悌楷模家庭表揚,細數他的創業成功故事真是一段美麗的傳奇。


 王偉旭於十多年前退伍後在竹科就業,不久與朋友合夥成立天虹科技,經營半導體電子成品生意。二○○八年,天虹投資成立「金虹生技食品公司」專賣「媽媽魚」,王偉旭將父親捕獲的新鮮漁貨利用真空包裝、急速冷凍,也透過母親巧手製成的魚鬆魚丸等產品送至顧客手中,媽媽魚沒有廣告行銷,光靠著在竹科地區口耳相傳,現在每月營收就已超過八百萬元,營利相當可觀。科技新貴怎會想賣魚?王偉旭說,過去他常把家裡寄來的「現撈仔(新鮮海魚)」分享給好友。但友人們免費吃久了也不好意思,想買市售魚貨卻有添加防腐劑等問題,讓人無法安心。 一次聚會中四人突發奇想,想把半導體的製造、品管、檢驗概念帶進漁業產銷,透過掌控捕撈到出貨等全程作業,確保魚貨品質。


 ○運用科技人的SOP賣媽媽魚


天虹將科技業的R&D移植到賣魚生意,制定完整的SOP。從「魚撈起」的那一刻都要掌握。魚一上岸,科技人的SOP就是堅持在六小時內,完成去鱗、去鰓、去肚、然後「急速冷凍、真空包裝」,維持魚肉鮮度與衛生。對於產線最前端的「捕撈」作業,他們訂下限制條件:第一,漁船不可在十二海里內進行捕撈;第二,漁船必須當天來回。 王偉旭表示,因離岸十二海里內捕釣有污染問題,漁船必須二十四小時去回,是為了維持新鮮度。王偉旭的「媽媽魚」不賣整條新鮮魚,卻雇了一批人割掉魚肚(因魚肚最易滋生細菌),而且使用成本高的RO逆滲透水浸泡,再以清洗晶圓的乾燥壓縮空氣機台噴洗魚體,連真空包裝機也用半導體封裝晶圓的機台、無塵布,確保魚面的清潔,以防細菌附著滋生。


全漁港的人都在笑,說我們神經病,新鮮的不整尾賣,切掉一半還拿去冰!」媽媽魚成本投資看在漁民眼中,簡直是「賠了夫人又折兵」。砸下半導體等級的成本,賣的卻是百元的魚貨,王偉強要旭調的是,在半導體業,要讓顧客埋單,得靠品質贏取信任。而媽媽魚沒有專職業務,只對產銷程序極盡苛求,再憑著口耳相傳建立口碑,使營收逐年大幅成長,而目前製作及營業據點也不斷擴大中,「期許有一天,媽媽魚會變成漁業的台積電(意指龍頭)。」王偉旭笑說。
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8E%8B%E5%81%89%E6%97%AD%E7%94%A8%E7%A7%91%E6%8A%80%E6%A5%AD%E5%89%B5%E9%80%A0%E6%BC%81%E6%A5%AD%E5%82%B3%E5%A5%87-172345467--finance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